槲寄生下许你

记得你的手臂将会挥着

《伤疤》


▪ 第一人称 全文2k



躺在爱人身边数他身上的伤疤,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儿,我借由对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不公与虚伪散射着我内心喷薄欲出的子弹,而他却告诉我不要去恨,恨让人失掉迎接所有真善美的良机,我忽然明白,他早已脱身黑暗,向着光芒万丈走去。


————


窝进他臂弯的时候,他很快注意到我脸色不佳,“又熬夜工作了?”


“没有的事,”我把脸埋进他脖颈的位置,天然的黑雪松气息氤氲而来,“可能最近有点累。”


“太累了就休息一下,不是一直想去吃烧烤来着?找时间带你放松放松。”


我兴奋地从他怀里坐起来,“真的?”此刻我不知道是否该责怪我视线的一瞬间下移,他肩膀下至手肘处皆可见几道经年疤痕,“你这是怎么弄的?”我心里一沉,手指摸上去。


“这个?小时候留下的,怎么,心疼了?”


面对他不以为意的语气,我根本轻松不起来,“一,二,三……”我小声念着数字,计算着那些触目惊心的旧伤疤的数目。


他轻笑,“这么认真?”


数到快第十条,我抬眼再和他交汇时的目光已经水雾弥漫,“平常都没注意过……原来你身上这么多伤疤……”


“你告诉我,是不是你小时候被人欺负才弄上的?”


“嗯,大部分是,也有后来做任务的时候留下的。”他大概被我的问题拽入久远的回忆,那有关是与非,善与恶的角逐,他曾经很顽强地战斗过,就算没有赢。


我看着那些伤疤对他说,你那时候想得没错,这个世界就是烂透了,温良恭俭让成为那些人虚伪的表象,真正做到这五个字的人却被他们平白无故地伤害,这个世界上,到底还有什么东西是美好的。


他伸手揉我的头,不像以前玩笑似的揉乱头发,而是很轻很轻地,像在安慰我。


“是啊,我那时候也觉得这个世界一无是处,但至少我不会和他们同流合污,而现在,我有了值得去爱的人,这个世界的好坏我并不会那么在乎了,明白吗,小笨蛋。”


“你是说……让我坚持本心,对那些诽谤污蔑和不公,不听不看也不说么?”


“当然不是,你可以听所有声音,可以看所有风景,也可以说任何话,但你要多听好的声音,看美的风景,说你真正想说的话,那些才是值得你停留和珍惜的事物,这才是你所说的‘美好’。”


萧逸告诉我,他在赛道上追逐自由的时候,就不要恐惧速度带来的危险,他专注完成一件任务的时候,就不要顾虑难度与未知,他爬过雪山,领教自然的壮丽,只登高望远不言跋涉艰辛,所有的事物一体两面,我总是先尝到背面的苦涩,就放弃寻找那份来之不易的甘甜,而他让我明白,那些苦与痛其实与美的事物相生相伴,再寻常不过。


“我就知道你今天是心情不好,还瞒着我?”


“我没有。”


“行,你没有,嘴巴都要撅到天上去了。”他笑起来的样子很耀眼温馨,我没办法不心软。


当我触碰到他的伤疤还隐约带来崎岖不平的手感,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知道,我什么都瞒不过你,开心也好伤心也罢,但是你一次一次都会像这样,告诉我什么是对什么是错,让我什么都不要怕。”


我略低着头,泪水沿着眼角滑下来,路过唇瓣,我尝到它是咸的。


“你也不是万能的,你也有难过的时候,你赌气也会去飙车,差点把自己摔成重伤,但是你没有给过我那么多机会,让我站在你身旁,哪怕我只有一句安慰……”我吸着鼻子不敢看萧逸,但他牢牢地握上我的手,掌心源源不断的暖流,遍及我全身血液。


“笨蛋。”我听见他的笑。


在这个所有人都嫉妒,精致利己的时代,我看到他一次一次地,站在所有弱者前面,为不敢发声者发声,为了他心中所坚守的正义,用血肉之躯作出抵抗。


我想告诉萧逸的是,我从来没有把他对我的爱当作我本应该从他身上汲取的养分,相反,我们应该互相支持,我们应该手牵手,肩并肩,是相爱,不是我内心独自对他有所亏欠。


“你说什么傻话,你那么好,在我身边,我想要保护还来不及,安慰?你不是一直都能够安慰我么?”他耐心帮我擦干眼泪,被灯光照亮侧脸,唇边含笑的他,比窗外的夜色还温柔。


“咳咳……不是那种安慰……”我感到脸上发热。


“我说的也不是那种,”他笑意更深,明显不怀好意,“记不记得我说过一句话,是你让我发现,把背后托付给一个值得信赖的人后,我可以为了她,变得更强大。”


这一次眼泪掉在他手臂蜿蜒着的伤疤上,它对我而言并不是什么勋章,而是回忆疼痛往事的指引牌,萧逸还在说着我对于他生命的重要性,我想我一定是先有了他,才被附加上这么多意义,我感动并且感谢眼前这个人。


我被萧逸哄到怀里,“我也明白,你不会时时刻刻都陪在我身边,该面对的我都要自己去面对,有一天我梦到你向我道别,你说你要去一个很好的地方,我由衷地开心,于是看着你离开。说真的,你平安喜乐,比什么都重要。”


萧逸敲了敲我的后脑勺,“嘶……你干嘛打我?”


“小笨蛋,除了你身边,我还能去哪里,”他圈在我腰间的手臂收紧,“总之,我这一辈子,就赖在你身边不走了。”


“不过看我走你那么开心,你是不是喜新厌旧啊,嗯?”他在我耳边压低声音,故作威胁的语气。


“萧逸,你混蛋……”我怎么挣也挣不开他的怀抱,索性不挣扎了。


他说得对,和他在一起,这个世界是好是坏,都没关系,谁不是一样的委屈辛苦,但身边有他,对付这个世界,足够了。






评论(3)

热度(6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